白鶴鳴風水

家居風水中秋節

祈福習俗--中秋節


 

家居風水--祈福習俗中秋節

  中秋節,在中國人的心目中,也算是一毎大節日,因為大家都希望在這月圓之夜,一家團聚。

  很多人家會在中秋節這個節日裡祭祀,這亦是坊間流行的習俗,而這拜祭儀式,俗稱拜月亮,除了拜月亮,還會拜嫦娥。

  在拜祭儀式中,當然少不了用作拜祭神祇的「香燭衣紙」,而中秋節用作祭祀的衣紙,有部份與其他節日所使用的有所不同,這便是「日月牌」,日為太陽、月為太陰 。何以說拜月亮,也包括太陽,因為在中國古賢的信念當中,太陽是比月亮還更有力量,所以拜月亮之時,必要拜祭比月亮更高級的太陽。

  在傳統觀念當中,日月為衍生萬物的根源,必須陰陽調和,萬物方能生長,所以如前所說,供奉月亮的時候, 同時也會供奉太陽。

  要買拜「日月」的這些衣紙,只要走到售買衣紙的地方,說明要購買一份拜祭八月十五的衣紙,店員自會預備齊全才給你。

  除此之外,拜祭時亦會在神壇掛上兩個燈籠,一來,以示這是中秋節的拜祭,二來,還真能增加氣氛。而一般家庭會用餐桌作為神壇,再放上香爐、供品,暫作拜月亮之用,拜祭完畢便可放回原位,作回餐桌之用。

  拜祭當天先預備好供品,可以在晚上七時後的「戌、亥、子」拜祭,不過要注意,要選這三個時辰中屬吉時的時辰拜祭,如屬凶時的時辰便不宜進行拜祭了。

  因為傳統認為如果在吉時拜月亮,家人便能夠和睦相處,時常團聚。當然,在拜祭的時候,大家亦可以同時賞月,如果家中看不見月亮,可於拜祭完畢後才賞月或賞月後才拜祭也可以。其實, 中秋節拜月亮,也能為這佳節加添點節日氣氛。

 

  

         如有興趣知道更多的「中秋節」資料,可按以下連結「中秋節專頁」。
 

 

 

2023風水課程

 

2023風水

 

 

訂購風水用品專頁

風水八字改名--預約.TEL:9838 3838

歡迎轉載內容,敬請尊重版權,
請列明出處及連結「www.hokming.com」,謝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