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風水習俗(十 二)

《風水習俗之過年壓歲錢驅妖》

過年風水習俗專頁


 

       中國人的過年風水習俗中有一樣特別的東西——壓歲錢。我們廣東人俗稱為「利是錢」。
        「
壓歲錢」──對小朋友來說,會覺得是一個十分好的風水習俗
        「
壓歲錢」──對父母來說,雖然會破一點財,但算是歡喜財。
        「
壓歲錢」──亦能夠增加過年的氣份。
        大家可有想過,這過年習俗的「
壓歲錢」有甚麼用嗎?

壓歲錢是父母在大除夕給子女的利是, 而這封利是會陪子女渡過大除夕,直至年初一。這一封利是 ,是一個祝福、是一個願望。當父母的,都希望子女健康快樂、聰明伶俐。 而在大除外晚上,子女向父母說一句恭喜發財,父母便會立即給子女一封利是,讓他們放在枕頭底,到第二天睡醒起床時,已經是大年初一,所以這封利是便叫做壓歲錢
        風水習俗的壓歲錢,還有沒有其他意義呢?
        首先說一說「利是」。
        利──代表吉利,包括所有的吉祥的事情。
        是──代表「是」、亦即是「係」。
        把「利」加上「是」,便是指「會發生很多吉祥的意思。」
        在大除夕把「利是」放在子女的床頭,讓子女與利是陪睡至大年初一,新的一年便會「利利是是」,很多吉祥的事情、很多好運都會降臨到子女身上。這便是壓歲錢的意思,這是天下父母為子女所作出的祝福。
        不過,有關「
壓歲錢」,也有以下所說的典故:
        話說,古代有一個叫「祟」的小妖精,身體黑色而手是白色的,這妖精在每年的大除夕夜裡便會跑出來,專揀熟睡的小孩子來摸他們的腦袋。而這些小孩子被摸過之後,跟著就 會發高燒、亂說夢話,而退燒之後,卻會變成癡癡呆呆的傻小孩。
        大人們當然都怕祟來傷害自己的小孩子,所以在大除夕的整夜,都亮燈不睡,這也叫做「守祟」。 從前 其有一戶姓管的人家,夫妻老年得子,對他十分痛愛。在年三十的大除夕晚上,為了預防「祟」來害自己的孩子,他們都不睡覺,一直與孩子玩耍,當小孩子累了想睡覺時,他們便會找一些事情來做,借此 讓
孩子分神一下, 怕孩子敵不過睡魔。
        這對 年老夫婦還找了紅紙,包了幾枚銅錢在紅紙內,之後又拆掉,拆了又包,包了又拆……。這對老夫妻包著拆著紅紙,過了很久才開心地把一封已包好銅錢的紅包放在兒子枕頭下,讓孩子大年初一 起床後,即有錢來買東西。
        不過,因為老夫婦的年紀大,也熬不過漫漫長夜,看看時間已經是四更了,想那妖精「祟」應不會出來害孩子吧!所以也不知不覺地便睡著了。
        「崇」到其他人家見有人守著兒子,沒法下手,而這一家的老夫婦卻睡著了,想這便是時機,,於是便決定下手。一陣陰風吹過,黑矮的「崇」已經進來了
姓管老夫婦家中, 但當他要用手來摸孩子腦袋的時候,突然之間,孩子枕邊發出一道金光,把妖精嚇得尖叫地逃跑了。
        後來 老夫婦把這消息傳開,大家都紛紛仿效,在大除夕的晚上,用紅紙包上銅錢給孩子放在枕頭底,之後,祟便不能夠害小孩子了。後來,人們便把這種
用紅紙包上銅錢稱為「壓祟錢」,而這一晚是歲後(舊年的最後一天)與歲前(新年的第一天)的交接所以又稱「壓歲錢」了。
       
依照風水習俗,「壓歲錢」 是雙數,這有兩個原因:
        第一 給子女的「
利是」,是父母一起封的,雙數,主雙親健在。
        第二 
利是屬於好兆頭的東西,有喜必雙,意思是好事一件接一件也。

 

大除外在小孩枕底放一封利是,讓其陪伴子女過大除外夜,這便是「壓歲錢」了

風水習俗壓歲錢

 

 

白鶴鳴弟子/師父仔匡正

本文刊載日期10-2-2013

 

        編輯部按︰師傅仔筆名「匡正」,風水玄學權威白鶴鳴先生的大弟子,追隨白先生學習達三十年(2012年計算),隨白先生實地堪察風水無數,亦任專業風水命理顧問多年,現為白鶴鳴先生書籍的編輯。

 

本網站內容版權屬於「白鶴鳴風水精品中心」所有,

如需轉載內容,請列明出處及連結「www.hokming.com」,謝謝!

白鶴鳴風水精品中心

家居風水主頁

風水玄學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