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水大師白鶴鳴

 

風水大師

郭璞先生的寶典--葬經

 

  白鶴鳴大師勘察風水流程

 

風水大師專頁

 

 

        研究風水的人士,都會聽過《葬經》這一典籍。《葬經》是風水大師郭璞的作品,內容十分豐富。而郭璞別名景純,所以又稱為郭景純
        風水大師郭璞的作品──《葬經》,已經解釋了「
風水」這兩字的來由。本來,風水是稱作「堪輿」的,但現在坊間,知道「風水」的人反而更多,而普羅大眾,很多都不知道原來風水亦即是「堪輿」
        《葬經》其中的
風水口訣云︰「古人聚之使不散,行之使有止,故謂之風水。」聚之使不散,是與「風」的關係。行之使有止,是與「水」的關係。
        大家想一想
如果住在山項之巔,四方無山遮擋,八方之風,胡亂吹襲,這便犯了風煞。房屋也很容易倒塌。但是,居住之處,如果四方有山包圍,而四方山又不逼,空氣又會流通,這便是聚風,又稱為聚氣。而一條河流,可令到這片土地之氣,遇水而停在此,這便是止。
        想起已接近三拾年的一件事情,當時吾徒匡正,也曾問為師︰「老師,如果
風水在藏風聚氣,與見水則止,二擇其一,那一樣緊要些?」筆者當時以風水大師郭璞的《葬經》其中三句來解釋──「風水之法,得水為上,藏風次之。」所以為師答匡正的時候(當時這徒兒還未起筆名,匡正是後期師母替他改的。)也搬上風水之法,得水為上,藏風次之」這句風水口訣
        匡正聽後,自然清楚
風水以水為重,藏風次之。其實這些風水口訣,筆者也曾在風水班上教授過,可能風水要學的東西,實在多了,所以他們都忘記了。以下筆者便把風水大師郭璞先生流傳下來的寶典,葬經(又名葬書)刊登,以供讀者參考。

葬經
作者︰風水大師──郭景純(郭璞)


        葬者,藏也,乘生氣也。
        夫陰陽之氣,噫而為風,升而為雲,降而為雨,行乎地中,謂之生氣。
        生氣行乎地中,發而生乎萬物。人受體于父母,本骸得氣,遺體受蔭。
        蓋生者,氣之聚,凝結者成骨,死而獨留,故葬者反氣納骨,以蔭所生之道也。經云:氣感而應,鬼福及人。
        是以銅山西崩,靈鍾東應。木華於春,粟芽於室,氣行乎地中。其行也,因地之勢。其聚也,因勢之止。古人聚之使不散,行之使有止,故謂之風水。
        風水之法,得水為上,藏風次之。
        氣之盛而流行,而其餘者猶有止。雖零散而其深者猶有聚。經曰:外氣橫行,內氣止生。蓋言此也。經曰:淺深得乘,風水自成。
        夫土者,氣之體,有土斯有氣。氣者,水之母,有氣斯有水。故藏於涸燥者宜深。藏於坦夷者宜淺。經曰:土行氣行,物因以生。
        葬山之法,勢為難,形次之,方又次之。夫千尺為勢,百尺為形,勢與形順者吉。勢與形逆者凶。勢凶形吉,百福希一,勢吉形凶,禍不旋日。千尺之勢,宛委頓息,外無以聚內,氣散於地中。經曰:不蓄之穴,腐骨之藏也。
        上地之山,若伏若連,若原自天,若水之波,若馬之馳,其來若奔,其止若屍。若懷萬寶而燕息,若具萬膳而潔齋。若橐之鼓,若器之貯,若龍若鸞,或騰或盤,禽伏獸蹲,若萬乘之尊也。
        地勢原脈,山勢原骨,委蛇東西,或為南北。宛委自複,回環重複,若踞而候也,若攬而有也。欲進而卻,欲止而深,來積止聚,沖陰和陽。土厚水深,郁草茂林,貴若千乘,富如萬金。經曰:形止氣蓄,化生萬物,為上地也。
        地貴平夷,土貴有支。支之所起,氣隨而始,支之所終,氣隨以鍾。觀支之法,隱隱隆隆,微妙玄通,吉在其中。經曰:地有吉氣,土隨而起,支有止氣,水隨而比。勢順形動,回復終始,法葬其中,永吉無凶。
        夫重岡疊阜,群隴眾支,當擇起特。大則特小,小則特大。參形雜勢,主客同情,所不葬也。
        夫支欲伏於地中,壟欲峙於地上。支隴之止,平夷如掌。故經曰:支葬其巔,隴葬其麓。卜支如首,蔔隴如腳。形勢不經,氣脫如逐。
        夫人之葬,蓋亦難矣。支壟之辨,眩目惑心,禍福之差,侯虜有間。
        山者,勢險而有也,法葬其所會。故葬者原其所始,乘其所止,審其所廢,擇其所相,避其所害。淺以乘之,深以取之,辟以通之,闔以固之。乘金相水,穴土印木,外藏八風,內秘五行,天光下臨,地德上載,陰陽沖和,五土四備,是以君子奪神功改天命。目力之巧,工力之具,趨全避缺,增高益下,微妙在智,觸類而長,玄通陰陽,功奪造化。
        天光發新,朝海拱辰,龍虎抱衛,主客相迎,四勢端明,五害不親,十一不具,是謂其次。
        經曰:山來水回,貴壽豐財。山囚水流,虜王滅侯。
        夫土欲細而堅,潤而不澤,裁肪切玉,備具五色。幹如穴粟,濕如割肉,水泉砂礫,皆為凶宅。

        經曰:地有四勢,氣從八方,夫葬以左為青龍,右為白虎,前為朱雀,後為玄武。玄武垂頭,朱雀翔舞,青龍蜿蜒,白虎順俯。形勢反此,法當破死。故虎蹲謂之銜屍,龍踞謂之嫉主,玄武不垂者拒屍,朱雀不舞者騰去。
        蓋噫氣為能散生氣,龍虎所以衛區穴。疊疊中阜,左空右缺,前曠後折,生氣散於飄風。經曰:騰漏之穴,敗槨之藏也。
        土圭測其方位,玉尺度其遐邇。以支為龍虎者,來止跡乎岡阜,要如肘臂,謂之環抱。以水為朱雀者,衰旺系乎形應,忌乎湍激,謂之悲泣。
        朱雀源于生氣,派于未盛,朝於大旺,澤於將衰,流于囚謝,以返不絕。法每一折,儲而後泄,洋洋悠悠,顧我欲流,其來無源,其去無流。
經曰:外氣所以聚內氣,過水所以止來龍。千尺之勢,百尺之形,勢來形止,前親後倚,為吉藏也。
        勢如萬馬,自天而下,其葬王者。勢如巨浪,重巔疊嶂,千乘之葬。勢如降龍,水繞雲從,爵祿三公。勢如重屋,茂草喬木,開府建國。勢如驚蛇,屈曲徐斜,滅國亡家。勢如戈矛,兵死刑囚。勢如流水,生人皆鬼。形如負扆,有壟中峙,經云法葬其止。
        王侯崛起,形如燕巢,法葬其凹,胙土分茅。經云:形如側壘,後岡遠來,前應曲回,九棘三槐。形如覆釜,其巔可富。經云形如植冠,永昌且歡,形如投算,百事昏亂。形如亂衣,妒女淫妻。經云形如灰囊,災舍焚倉。經云形如覆舟,女病男囚。形如橫幾,子滅孫死。經云形如臥劍,誅夷逼偕。經云形如仰刃,凶禍伏逃。牛臥馬馳,鸞舞鳳飛,螣蛇委蛇,黿鼉鱉龜,以水別之。牛富鳳貴,騰蛇凶危,形類百動,葬著非宜,四應前按,法同忌之。
        山之不可葬者五:氣以生和,而童山不可葬也;氣因勢而來,而斷山不可葬也;氣因土行,而石山不可葬也。氣以勢止,而過山不可葬也。氣以龍會,而獨山不可葬也。經曰:童斷石過獨,生新凶,消已福。
        經曰:穴有三吉,葬有六凶。藏神合朔,神迎鬼避,一吉也。陰陽沖和,五土四備,二吉也。目力之巧,工力之具,趨全避缺,增高益下,三吉也。陰陽差錯為一凶,歲時之乖為二凶,力小圖大為三凶,憑恃福力為四凶,僭上逼下為五凶,變應怪見為六凶。經曰:穴吉而葬凶,與棄屍同。
        經曰:勢止形昂,前澗後岡,龍首之頻,鼻顙吉昌。角自滅亡,耳致侯王,唇死其傷。宛而中蓄,謂之龍腹,其臍深凹,其後世福。傷其胸肋,朝穴其哭。是以禍福不旋日。經曰:葬山之法,若乎穀中,官應速也。
        希望這篇葬書,讓大家在風水鑽研方面,可以作為參考的風水口訣。

巒頭/陰宅風水專頁

 

風水大師 —— 白鶴鳴 (著作達126部)

 

本文刊載日期2020年11月20日

首頁

 

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﹕

【2021牛年風水專頁】

熟記風水二十四山的方法(四)

熟記風水二十四山的方法(三)

熟記風水二十四山的方法(二)

熟記風水二十四山的方法(一)

《八卦在風水上的應用-(下)》

八卦在風水上的應用-(中)

《天干》與《地支》-(上)

《天干》與《地支》-(下)

《 河圖》(上)

《 河圖》(下)

《洛書》(上)

《洛書》(下)

•2021風水曆法屬盲年•可不可結婚?

 

•2021辛丑牛年應要避免的結婚月份

 

•2021辛丑年八個結婚入伙風水大凶日

 

•2021風水說犯太歲(本命年)最嚴重有哪些生肖(上)

 

•2021牛年風水有哪些生肖輕微犯太歲(下)

 

•2020年至2021年租或買風水樓需知(下)

 

•2021辛丑八字流年喜忌研究

 

•2020年做生意,都要留意2021年風水財位

 

•2021牛年.生肖屬—鼠—人士流年運程

 

風水高手•終極秘籍﹕

風水著作《風水高手易盤經卦》          風水著作《風水高手飛星秘笈》

       萬眾期待--白鶴鳴第125部著作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白鶴鳴第110部著作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 《風水高手•易盤經卦》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   《風水高手•飛星秘笈 》    

     專業風水師必讀秘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風水改運必看秘技       

【白如雪博士•第4部•風水玄學作品】

 

訂購風水用品專頁


風水八字改名--預約.TEL:9838 3838

歡迎轉載內容,敬請尊重版權,
請列明出處及連結「www.hokming.com」,謝謝!